台灣歐銀業務發展辦事處

為推動我國銀行、企業與民間業者參與歐銀於受援國 進行經濟轉型工作,外交部與歐銀協商在台設置辦公室。
台灣歐銀訊息專區


亞洲新興小龍:認識烏茲別克
WHY Uzbekistan

分 類:公司訊息
新增時間:2023年3月16日

烏茲別克自獨立以來,其經濟方面之改革相當成功,已使得烏國擺脫經濟困境。數年以前,烏國被列為單純的農業國家,目前卻已變為工業發達及區域性出口大國,然而過去其經濟改革之起點條件極差,一九九一年烏茲別克獨立之初,其遭遇與前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相同,也就是基礎建設極度缺乏,因此當其與中央關係中斷,就立即呈現經濟不景氣。此外,烏茲別克不利條件有些極為特殊,如該國經濟的基石,就是自然資源。

  蘇聯解體後,卡里莫夫總統提出所謂「烏茲別克模式」的經濟改革,其中包括建立健全法制體系、國家積極參與投資及經濟重建等。因為當時烏國經濟所面臨的三大困難為,宏觀經濟穩定、財政穩定、經濟全面結構性的改善。在全國上下之努力推動下,迄今烏茲別克已創造出一股良好的宏觀經濟氣氛,烏國的市場改革能提早掌握宏觀及財政情勢,因此,在與獨立國協各成員經濟負成長的情勢相比下,烏茲別克不僅最少,相反的,自一九九六年以來,烏國經濟始終維持正面成長。

目前烏茲別克經濟已完全轉型為出口導向的經濟,烏國政府正積極發展一些具有競爭力的生產項目,並能彈性地適應國內、外的市場行情。未來該國經濟策略將由純粹的原料出口,蛻變高級加工出口之型態,方可使其經濟效益提高及穩定。總而言之,烏茲別克已經安然渡過後蘇聯的過渡時期,它不但能維持其原有的工業基礎,並另成立現代化的高科技工業,以為未來高科技發展及出口經濟奠定良好的基礎。

 中亞烏茲別克共和國自一九九一年獨立建國以來,在卡里莫夫總統的領導下,積極推動經濟改革,並已取得相當成效,故目前烏國已完全轉型為一出口導向之經濟形態,烏國政府正發展一些在國內、外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未來該國經濟亦將由純粹的原料出口,蛻變為高級加工之型態,亦即完全擺脫過去前蘇聯時期的殖民地式經濟,並成為獨立國協成員中一個經濟成功轉型之案例,故值得我國注意。

國際三大信評機構惠譽、標準普爾及穆迪分別給予烏茲別克BB-、BB-及B1之主權債信評等。惠譽及標準普爾均給予穩定(Stable)評等展望,穆迪於2021年7月2日調整烏茲別克未來展望由穩定調整為正向(Positive),係因政府政策顯著改善,結構性改革將逐步限制政府債務成長。

依據世界銀行公布的「Doing Business 2020」經商環境報告,烏茲別克經商容易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 ranking)在全球190個經濟體排名第經商便利度排名第69名,較上年度76名進步7名。

 

Ref:https://www.eximclub.com.tw/innerContent.aspx?Type=Publish&ID=4531&Continen=1&Country=%E7%83%8F%E8%8C%B2%E5%88%A5%E5%85%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