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銀業務發展辦事處

為推動我國銀行、企業與民間業者參與歐銀於受援國 進行經濟轉型工作,外交部與歐銀協商在台設置辦公室。
常見問題FAQ

歐銀評估的標準為何

由相關負責同仁依內部規定審查。

索賠求償須要交出何種附件

依保兌銀行合約附件4 Part A(保兌銀行不是貿易融資工具受益人)及Part B保兌銀行是貿易融資工具受益人)規定所需提示的求償附件如下:
若依Part A (1) the Eligible Instrument under which this EBRD Claim Amount has arisen; and (2) the documents presented under the Eligible Instrument.
若依Part B (1) the Eligible Instrument under which this Unpaid Claim has arisen; and(2) the documents presented under the Eligible Instrument.

如果保兌銀行收到開狀銀行的禁制令或受益人和申請人起爭執,這是否會影響保兌銀行的收款權益

理論上歐銀並沒有權因賣方和買方的爭端而拒絕保兌銀行索賠的為理由和因為此種爭端的禁制令;但是目前歐銀尚未碰到相同案件。

台灣保兌銀行要何時與開狀銀行 “negotiate?” 如果談不隴,是不是這個案子就得找不同保兌銀行

通常保兌銀行無需接洽開狀銀行,買賣雙方決定付款銀行及交易條件並獲得各自銀行同意後,即可由開狀銀行接洽歐銀處理後續開狀事宜。

台灣保兌銀行如何知道歐銀的費用是保兌銀行自己付或開狀銀行付

若開狀銀行付費且未於保證函申請書敘明由保兌銀行付款,臺灣保兌銀行在收到歐銀保證函的同時將不會收到預估費用通知。

台灣保兌銀行要付多少保證費給歐銀?舉例

若臺灣保兌銀行支付歐銀保證費且臺灣出口商付給臺灣保兌銀行,則歐銀向臺灣保兌銀行收取保證費如下:
美元或歐元計算的歐銀保證金額 乘以 保證年費率 乘以 保證期間 (從發出歐銀保證函之日起算至「歐銀保證函到期日」) 除以 360 。

舉例:交易金額為美元26,069.78,保兌年費率為1.5%及保兌期間為75日,
USD 26,069.78 * 1.5% * 75 / 360 = USD 81.47
若這項費用低於美元100,本例歐銀將收取最低費用美元100。

台灣出口商會要付費給保兌銀行及開狀銀行嗎?到底哪一方付什麼費用

視買賣雙方談判力量而定。通常臺灣出口商僅付費給保兌銀行且進口商付費給開狀銀行,當然這些都可以商議。歐銀只向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一方收取保證費,惟銀行將可能向由出口商或進口商求償該保證費。

保兌銀行求償步驟

  1. 如果保兌銀行在通知開狀銀行付款或要求的付款生效日(視各案不同)7個工作日內尚未收到開狀銀行的繳納,保兌銀行可於歐銀保證函到期日前向歐銀求償。
  2. 保兌銀行必須依保兌銀行合約內的求償書格式以英文向歐銀求償所規定的款項。
  3. 求償書必須先以有押碼的SWIFT方式及傳真相關資料給歐銀,保兌銀行並於送出求償書5日內,將求償書正本(以保兌銀行公司信紙列印)及相關附件送達歐銀。
  4. 歐銀將於收到求償通知15天內付款。

    (以上求償步驟僅供參考,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實際求償步驟仍依保兌銀行合約為準)

詳細運作步驟

  1. 進口商確定歐銀核給該 Issuing Banks 之付款保證期限(Tenor) 至少應長於貿易融資工具付款期限。
  2. 進口商/出口商透過其往來銀行檢查其往來已加入歐銀TFP機制之 Issuing Bank 是否有足夠額度可用以開發歐銀保證函。
  3. 進出口商雙方協調由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支付歐銀保證費用(多數情況由開狀銀行支付,買方強勢時方由保兌銀行支付) 。進口商同意使用指定的開狀及保兌銀行。
  4. 如歐銀同意出保證函,開狀銀行發行適當融資工具(見Q14)給台灣保兌銀行 。實務上將由開狀銀行以SWIFT發送正式保證函申請書給歐銀。
  5. 若一切符合規定,台灣保兌銀行接到歐銀以SWIFT MT 799格式發送的歐銀保證函 若為保兌銀行支付歐銀保證費,保兌銀行將同時收到歐銀預估費用通知。
  6. 產生的費用:
    • 所有費用視案例而定。
    • 歐銀保證費用依歐銀的保證函天數、保證金額及年費率(%)計價。惟每筆保證交易有最低受費標準,對歐元交易,收取100歐元,其他貨幣交易,收取100美元。歐銀保證費用若未達最低收費標準時,將按照最低標準計收。
    • 如果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要求取消歐銀的保證函,且經過對方銀行及歐銀同意,保證收費將計算至取消日。原付款銀行仍將支付該保證費且每筆交易仍有最低收費限制,對歐元交易,收取100歐元,其他貨幣交易,收取100美元。若於歐銀銀保證函發送之前通知歐銀取消交易,則無費用產生。
    • 如果修訂增加歐銀的保證金額或保證期限,則無收費限制,依實際計算金額計收。
  7. 收費程序:
    • 通常歐銀會向發送申請書的銀行收取費用。
    • 如果在申請書上有特別申明"Please charge the Guarantee Fee relating to this Guarantee Application to the Confirming Bank ( or Issuing Bank)".歐銀可向被指示付款之銀行收取費用。
    • 如果指示銀行拒絕繳費,歐銀費用將向發送申請書的銀行收取費用。
    • 若為保兌銀行付費,預估費用將會在保證函發放時以SWIFT通知保兌銀行。因為保證函可能會發生修訂歐銀的保證金額或保證期限或提前終止,最終費用視發票明細單為基準。
    • 費用以季度(每3個月)交款,並在收到歐銀傳真或SWIFT繳款通知15天內付清。
    • 每家開狀銀行的季度繳款日有可能不同,以歐銀通知為準。
    • 無論是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在支付費用,所有日後所發放的保證函或修正案所產生的費用收費時間以個案為例。
    • 如果費用低於1000美金,必須在保證函結束後的第一個季度一次付清。
    • 如果發生提前履約或減少貿易融資工具金額,保兌銀行必須正式以SWIFT MT799通知歐銀貿易促進計畫相關資料如還款金額/未使用金額及生效日期(Value Date)以便歐銀重新計價尾款。
  8. 修訂貿易融資工具及歐銀保證函:
    • 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必須以SWIFT MT799先通知歐銀所要修訂貿易融資工具及歐銀保證函。
    • 歐銀將送電郵給對方銀行請求同意修正事項(例如若開狀銀行要求修正,必須得到保兌銀行以SWIFT MT799修正同意書同意,反之亦然。
    • 歐銀收到對方以SWIFT MT799發回的同意書後,歐銀也將以SWIFT MT799分別發出保證函的修正書給開狀銀行及保兌銀行。
    • 歐銀收取修正費用(見6項) 。
    • 如果開發保證函申請書第XI項(貨品單據)有任何更改,仍需通知歐銀。但歐銀不會因為貨品單據更改而發出修正書。

歐銀TFP網站

目前在第[1頁] / 總頁數[6頁] / 資料數[54筆]
1 2 3 4 5 6